汽油炒虾

杂食文盲,冷圈悲歌。听见狗叫,一律按正主塌房处理。

长安有妖【二十九】

*

天宝三载,长安。


除旧迎新,欢庆上元。

明明日子还没到,坊市街巷的店铺行肆,已经都开始着手布置庆贺上元节的旌旗店招与醒目华灯。

各坊均有黑漆高亭望楼伫立,虽高逾八丈气势恢宏,也不妨碍身形灵敏的野物攀爬。花色狸猫大摇大摆的走街串巷,不惧望楼中武侯的利剑弓弩前去登高望远。

武侯换岗巡视坊市之中是否有异,巴掌大的狸猫十分不起眼,日光下甩着尾巴在他们眼皮子底下打了三个来回,直到看见了那个神色匆匆的身影,才寒着两线兽瞳跑跳着离开。


——

“咪呜——”

靖安司外墙上立着一只下不来的小猫,绿眸少年站在丈许还高的墙下,仰头眼巴巴的望着。口中学着小猫咪咪的叫,举着双手想接住它。

白龙对着墙跳了半天,终于在路过的武侯拔刀相助下捉了猫儿回来退室。

檀棋抽空给猫儿寻了张毯子,李必冷眼瞧着白龙接过转头便在屋角布了个猫窝。

纤细的手十分熟练的捧着猫下巴轻轻的挠痒,小猫忍不住舒坦的打着呼噜眯起澄黄的眼睛。乖巧可爱的模样,让檀棋也忍不住触碰它柔软皮毛,浅褐色的眼睛不住的流露笑意。

李司丞右手不能动弹,别扭的用左手执笔勾画,凝着眉垂眸不语,心里烦躁,便权当没看见两人在作甚。

姚汝能懒懒靠着墙,凉声道:“这么冷的天,我看它恐怕活不过冬日。”

“若是活过了,那便是救了一条性命呀。”少年满目不知是装着还是装的天真,令姚汝能一时语结。


檀棋低头,心中默念公子不喜喧哗,抿嘴忍着不笑。


鼓响,未正。

似乎无论发生何事,更漏博士的鼓声总是会准时响彻靖安司大殿,风雨无阻,一刻不差。

静室还飘着茶汤的余香,感觉袖子被轻扯,檀棋抬眼目光询问,白龙捂着肚子冲她飞快的眨眨眼。少年人虽然刚才两碗棋饼喝的香,但现在已经在肚里消化了个干净,丁点儿没剩。


似是半大的小郎都容易饿,檀棋没多想便决定与他一同出门,除了买羊肉胡饼,还得再带回来两罐羊乳,喂猫。

姚汝能深吸了一口气,望着微微跛着脚以致走路有些酿跄的背影,“这瘸小子上辈子八成饿死的……”

敛目打坐的李司丞纡尊降贵的睁眼,施舍了他一句,“这两日,你有些浮躁。”

“那我像你,绝食打坐就能捉到狼?”姚汝能瞪着不急不躁的李必。

李必望着沙盘中的朱色陶俑,“还有时间,等。”

姚汝能没好气:“如果狼还不上崔六郎的钩,我们就没时间了……”

“人事已尽,剩下只能听天命。”

怀中拂尘用了日久,手柄表面已被摩挲的光滑,李必的视线紧紧锁着沙盘上的微型坊市,脑海中假设了不下十数种最坏的结果,一遍一遍的倒行推演如今的进展。

姚汝能看着他眉宇间疲惫的浅纹,摇摇头,“太子让你回来帮忙不假,又没想要了你命,靖安司上下都指着你呢,你不能倒。”


“狼已入巷!狼已入巷——”


仿佛是为了应着姚汝能的话,通传背着令旗匆匆奔至靖安司,嘹亮的大嗓门告知着众人捉狼有了进展。

姚汝能喜不自胜一拍刀鞘展颜而笑,心中大石此刻也松了下来,鼻尖也嗅到股胡饼香。

“张通传跑的真快,我和檀棋姐姐都追不上他。”

门口提着小罐的少年嘴里咬着焦脆的羊肉胡饼,唇边沾着两粒油亮的芝麻,怀里抱的油纸还敞着,显然是一路吃着回来的。

檀棋将柿子皮剥的干净,又把胡饼斩了小块盛到盘里才又端进来,姚汝能别别扭扭的探着头看了看,从里面捏了个软的拿在手里。

“刚出炉的胡饼,还有熟透的火晶柿子,店家说一点也不涩,公子不尝尝?”

白龙笑吟吟的捧着牛皮纸,里面剩了两片通红的风干柿饼,几颗甘草杏子澄黄的颜色似是能沁出蜜的甜。

“柿子有什么稀奇,李必正辟谷呢,他不吃。”姚汝能嘴里吸溜着香甜的柿浆,还不忘嫌弃一句,“乡下小子,果然没见过世面。”

“姚卫率常年随扈太子左右,自然见多识广。”

李司丞没注意这边的小儿打闹,停下了对着沙盘推演心算。

如果他的计划如果能顺利进行,上元节之前,定能将狼崽子如数一网打尽。心情大好下,在姚汝能讶然的目光里,微微一笑,从桌上捻起一块胡饼放到嘴里。

“胡饼刚出炉,买完就忙着赶回来,皮还焦脆着,难怪公子也觉得香。”

檀棋嘴边含笑,捏着个没剥皮的柿子也不吃,而是放到了火盆沿边暖着,“公子等下吃这个热的。”

白龙托着柿饼放在眼前透着外面的天光瞧,扁平的柿子红彤彤,仿佛真能透过光来,“长安可真好,地方大了吃的样数也多。除了鱼脍,好些个我见都没见过。”

只是在梦中旁观过一遍白龙的经历,李必如何不知白龙此番话半句都没掺假。

山中作幽魂,数十年如一日,餐风饮露,孤守尸骨。

半路的野猫,只怕在山野吃的最多的就是生鱼。

看着少年清瘦的双颊,李司丞不由心中纷杂,口中的胡饼突然有些食不下咽。

“食中不言,寝中不语。”姚汝能瞧着这小子与檀棋亲近便觉得不顺眼,“没规矩。”

白龙皱鼻子,只用背着檀棋不给她瞧见,偷偷给姚汝能翻了个白眼,李必瞧见却只做不知。

姚汝能气的抬手欲要用柿子核丢他,李必一个凉凉的眼神过来,姚卫率当下便偃旗息鼓,还不忘嘴硬一句,“乡下小子,我不跟你一般见识。”

“略——”

角落的小猫从食盘中抬起了满是羊奶的毛脸,白龙适时的伸手挠它下巴,扯着袖口给它擦了擦湿漉漉的毛脸,小猫吃饱喝足开始舒服的打滚。

李必看着与猫耍闹的绿眸少年,目光闪动,白龙察觉到了什么回头时,便瞧李司丞闭上了眼,一甩拂尘开始打坐。


“咚咚——”

“申初——”

——



评论(9)

热度(20)